跳转到正文内容

于平:“明城墙车展”为何说法矛盾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2年05月21日02:24  新京报 微博

  ■ 议论风生

  南京有关方面应当查清文物部门在此事件中的角色与责任,同时反思目前对于明城墙的管理思维,深挖问题的病根,如此,才可杜绝问题重演,并给公众,给历尽伤痛的古城墙一个交代。

  近日,一则法拉利跑车“飞”上南京中华门城堡玩“漂移”的新闻,引发争议。商业车展为何会开上明城墙,对此,相关政府部门却说法不一。中华门城堡管理所前所长杨厚银表示,此次车展之前已向秦淮区旅游局和南京市文广新局,进行登记备案。但南京市文广新局方面则表示不知情(《羊城晚报》5月20日)。

  法拉利跑车在中华门明城墙上玩“漂移”,给这一国宝级文物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,对此事件,理当彻查,严厉追责。然而,在舆论压力之下,南京方面至今只是免去了城堡管理所所长杨厚银的职务,如此处理,似乎有些轻描淡写。

  问题明摆着,城墙管理部门说车展备案了,文物部门则否认,其中肯定大有文章。难道明城墙管理部门会公然说谎,这么大动作的城墙车展,文物部门真的一点未曾风闻?

  《羊城晚报》报道说,知情人士向媒体披露,“管理所是向文物部门备案过的,就算没有备案,也是打过招呼的。但如果这个(备案的)事情捅出来,怎么收拾?”

  这一说法揭示了另一种可能,即便明城墙车展未经过正规的备案手续,那么城墙管理所和文物部门存在着一种默契。如果此说法属实,那么真是可怕,国宝级文物的管理竟然会如此草率,两个部门私下间打打招呼就可以随意蛮干。

  该知情人士还披露了城堡车展的“背景”,据其称,“中华门这样的景点,一年要完成几百万元的景点盈利指标,这个指标还不是固定不变的,每年要递增20%。”正是因为经济指标考核的压力,城墙管理部门才会到处找钱,对商业合作饥不择食。

  这样的背景披露若属实,实在令人震惊。南京当地对于中华门城堡这样的重点文物的管理,怎能如此惟利是图?在如此管理思维下,中华门城堡除商业车展之外,是否还违规举办过其他商业项目,在这样的商业化操作下,古老的明城墙在沉默中经历过多少次伤害?

  “明城墙车展”事件不能只是免掉一个所长,平息一下舆论了事。面对知情人士的爆料,南京有关方面应当查清文物部门在此事件中的角色与责任,同时反思目前对于明城墙的管理思维,查清问题的来龙去脉,深挖问题的病根,如此,才可杜绝问题重演,并给公众,给历尽伤痛的古城墙一个交代。

  □新京报评论员 于平

分享到: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您对本文的观点:
顶:0
踩:0
请给本文打分:
5 4 3 2 1
4.5本文目前得分:

 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